close

5 月份在吃了 3 次皮膚科醫生開的痘痘藥後臉就不長痘痘了,粉刺、毛孔粗大與皮膚刺癢也漸漸改善,我想應該是過渡期,但皮膚粗糙的問題至今仍然存在,而最近這幾個月有新的症狀出現:分泌物變多且有異味呈黃綠色、外陰反覆搔癢、掉髮。

 

分泌物變多有異味及外陰搔癢的情況其實在去年 12 月下旬就發生了,那時私密處已有感染現象所以我去一般的婦產科診所看診,醫生給了我一個禮拜的塞劑、藥膏及服用的藥物,塞劑我只用了兩顆,一開始好了但大概在今年的 2、3 月又開始復發,但症狀是較輕微,所以我就又再使用了兩顆塞劑,可是過沒多久還是復發,眼看沒什麼改善我就不再使用,一直忍到上一次 5 月回診成大醫院的時間跟醫生說我的分泌物變多、味道變很重,而且也有輕微搔癢,醫生幫我內診後說一切都很好很正常沒有感染的現象,但還是給了我三顆塞劑,回家後我並沒有馬上使用,因為上次診所給的塞劑還有兩顆沒用完,所以我就先拿來用,大概到了 9 月份情況又開始復發,一開始我都以為是我的問題,可能是清潔沒有做好還是飲食的關係,結果後來連續三天用了成大醫院給的塞劑過一陣子又開始復發,而且分泌物呈黃綠色,尿尿還會有灼熱感,我就知道不是我的問題,於是再一次 google 了蜜蕊娜的副作用,的確可能會有這些現象產生,再搜尋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有些人也跟我一樣。

 

再來是掉髮問題,這個月有一次洗頭時頭髮掉了比平常還要多兩倍,嚇到我愣在那裡好一陣子,想說可能只是偶發,下一次看看會不會再掉那麼多,隔兩天洗頭後雖然掉髮量沒像前一次那麼多,但還是比平常還要多一點,我有點慌張了,用一隻手握住全部的頭髮發現髮量少了大概  1/3,趕緊又再 google 一次蜜蕊娜的副作用,結果掉髮也是副作用之一,於是又趕緊搜尋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狀況,發現有些人也是有掉髮的現象,甚至有的人還會長白頭髮,然後我就仔細回想裝蜜蕊娜之前與之後掉髮的多寡,發現真的在裝蜜蕊娜之後掉髮量的確有變多,但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不知道,只知道這一年來覺得很容易掉頭髮,頭髮一抓就掉,地板、床舖也比以前有更多的頭髮在上面,但那時髮量還沒那麼少,都以為只是正常代謝,直到這幾次掉髮量多到嚇人才注意到。

 

由於國內對蜜蕊娜掉髮的相關資訊實在是太少,於是我 google 國外的資料,發現也有好多人有掉髮的問題,還有受不了掉髮太嚴重把蜜蕊娜取出,我還 google 到一篇文章,內容是說蜜蕊娜的製造廠商會告訴您只有少於 5% 的女性在使用蜜蕊娜時或之後會有掉髮現象,但現實情況是每個月有 1,300 名女性在 Google 網頁上搜尋 "掉髮  + 蜜蕊娜 ",那是至少每年有 15,000 名女性自蜜蕊娜上市後會搜尋這關鍵字。(原文:https://bellatory.com/hair/Hair-Loss-from-Mirena-IUD-Ways-to-Promote-Hair-Growth-and-Regrowth)

 

還有另一篇文章我只能大致不負責任的翻譯一下 (若有錯誤煩請指正),原文可看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mirena-hair-loss#mirena-and-hair-loss 會比較準。其內容是說蜜蕊娜是長期避孕最常用的種類之一,但醫生通常不會警告人掉髮的可能性。蜜蕊娜的產品標示將禿髮 (alopecia) 列為在臨床試驗期間,少於 5% 的女性會有的副作用之一。禿髮 (alopecia) 是掉髮在臨床上的術語。雖然掉髮在蜜蕊娜使用者中不是很普遍,但是在臨床試驗中報告掉髮的女性人數是值得注意的,這足以在產品標示上將其列為相關不良反應。蜜蕊娜經批准後,僅進行了少量研究來確定其是否與掉髮有關。芬蘭研究女性使用像蜜蕊娜一樣含有左炔諾孕酮 (Levonorgestrel,一種黃體激素) 的避孕器,發現將近 16% 的參與者掉髮,這項研究是在 1990 年 4 月至 1993 年 12 月對裝有蜜蕊娜避孕器的女性所做的調查,但是該研究並未排除其他可能造成掉髮的原因。後來在紐西蘭的售後數據審查中發現使用蜜蕊娜不到 1% 的女性有掉髮,這與蜜蕊娜的產品標示是相符的。在 4/5 的案例中發生掉髮的時間是已知的,是在置入避孕器 10 個月內開始。由於排除了其中有些女性其他可能掉髮的原因,研究人員認為,有相當有力的證據顯示避孕器會導致她們掉髮。研究人員還指出,透過引發睪固酮,在絕經期雌激素的生成及活性此兩種的減少是如何能導致相關聯性的掉髮,其隨後被激活為活性更高的形式稱為二氫睪丸酮,在體內具有更高的生體可用率而導致掉髮。儘管還不清楚為何蜜蕊娜會導致掉髮的正確原因,但研究人員推測,對於某些女性,掉髮可能是由於與蜜蕊娜中的類孕酮 (progesterone-like) 激素接觸導致體內產生較低的雌激素所致。

 

以上兩篇文章我只截取一部份,若想看全文可以進入其原文網站,國外有很多關於蜜蕊娜及掉髮的文章,如果有興趣及時間的話可以打關鍵字 "mirena hair loss" 就會有很多資料出現,看不懂的話可以透過 google 翻譯就大略能懂文章內容。

 

我前面的瀏海原本有一定的厚度現在也都變薄了,每次到洗頭時間很怕又看到一堆頭髮在我手上,說實在的,有點沮喪,也很心煩,怕會一直掉髮下去,10 月底要回診成大醫院,這些新的副作用我都會跟醫生回報,看醫生有沒有辦法,但就擔心醫生也束手無策,如果掉髮太嚴重甚至出現圓形禿的話,那我就得考慮把蜜蕊娜取出,在那之前我會先補充營養元素看會不會改善或緩減掉髮速度。

 

7 月份來了一次月經,有出現肛痛的現象,但是可以忍受,之後就沒有來月經了,不過這幾個月有時候在無月經時偶爾會發生肛痛,不想承受疼痛時就會吃止痛藥,原以為裝蜜蕊娜後不會再肛痛,有可能是因為肌腺變大了,等回診後再看醫生怎麼說吧!

 

--

※後記:寫完這篇當天月經就來了,經量很少很少,使用護墊,來了三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
    全站熱搜

    柳橙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