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除子宮一直以來不是我的首選,也絕不會是個選擇,因為這關係著是否會加速老化以及會不會有其他的後遺症,所以在做決定之前我先上網做功課,其實有很多人也患有子宮肌腺症,也在問該不該切除子宮,但大部份的人都不建議拿掉,畢竟這很傷身,如果術後沒照顧好可能會有一大堆的問題出來,例如:老的快、骨質疏鬆、腸子阻塞、頻尿、漏尿、皮膚變的乾燥、影響新陳代謝、子宮上面器官會下移、影響睡眠品質、失眠.........等等,這些情形會因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但有些人在術後認真調養身體,吃中藥調理或多補充荷爾蒙及綜合維他命,就比較不會有不適的情況發生。看到這些資料更讓我不太想切除子宮,不過當經痛及肛痛讓妳生不如死時,妳所有的堅持都會快要放棄,最後的理智線也會跟著斷裂,當下會想把子宮摘除,但痛過之後又會開始猶豫,就這樣在「摘」與「不摘」之間搖擺不定,然後下個經期又來了,就這樣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我有一個朋友他是在做自然醫學,聽了我的狀況後向我提議用自然醫學的方式看能不能減輕子宮肌腺症疼痛的問題,治療期為三個月,要每天服用他公司的維生素C及鎂與鈣,如果三個月到了我的疼痛狀況還是那麼嚴重,再決定是否要開刀把子宮拿掉,我想反正才三個月,老娘我西醫看了一年多,中醫也看了快兩年,已經痛了那麼久了,就再試試三個月吧!死馬當活馬醫,最壞也就這樣子了。

 

 

因為我的子宮肌腺症較嚴重,所以朋友希望我能每天吃約6克的維生素C,並從6克開始往上追加,一直吃到腹瀉為止,但實際上我卻無法吃那麼多,因為每次吃到6顆(4克)的時候就開始拉肚子,朋友說過多的維生素C會自然排泄出來沒有關係,如果腹瀉就不要再繼續吃,鎂、鈣也要一起吃,就這樣我就開始進行我的自然療法。

 

 

自然療法的第一個月:月經來了,一樣是痛不欲生!經痛、肛痛及沈重的肛門壓迫感完全沒有減輕,連一點點也沒有!還是要吃止痛藥好幾天。

 

 

自然療法的第二個月:仍是經痛,疼痛的程度沒改變,很想掐死人,但月經結束肛門刺痛的程度有較輕,如果要以等級滿分10來講的話,上次刺痛的等級是8,這次則是6,刺痛天數約4天,之後的3天則是變成抽痛,疼痛較為減緩,肛門壓迫感仍存在,還是得吃止痛藥。

 

 

自然療法的第三個月:一樣經痛,疼痛指數沒變,但肛門刺痛的等級降為4,刺痛天數約2天,剩下的8天都是悶悶、輕微的抽痛,不至於太痛,有時痛的等級是1,有的時候是2,肛門還是有壓迫感,雖然疼痛程度有改善許多,但24小時不停歇的抽痛還是很不舒服,也會讓人的脾氣變的煩燥,就像是有人用手指連續十天、24小時不間斷的一直插你鼻孔,久了你也會生氣,若沒吃止痛藥根本無法入睡,更別說工作了,因為好不容易要睡著了卻又突然被抽痛驚醒,而且大小力道還不一又不規律。肛痛讓我在無數個夜晚都翻來覆去,跟疼痛拉据抗戰,為了好入眠,仍然是要吃止痛藥,吃完止痛藥,還得採用不同的姿勢:蹲睡、瑜珈跪趴睡、趴睡(在腹部下方墊枕頭)來減緩疼痛,這就是我每個月經期結束後必須經過的慘烈及痛苦過程。

 

 

這三個月的療程下來,其實我覺得是有效的,無奈我的情況已經太嚴重,所以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完全改善,而且我也沒有時間再繼續等下去,因為每次經期結束除了肛痛的痛苦之外,又會有脹氣的現象,腸子也不怎麼蠕動,好幾天都不排氣,有時脹氣脹的我肚子很硬很痛,很想上大號卻又上不出來,不曉得是不是沾黏到直腸了?這時我會藉由吃大量的維他命C來幫助排便,本來吃6顆就會拉肚子,現在變成要吃21顆左右才會拉;再來我的肚子愈來愈大,每次照鏡子都快嚇死我了,而且只吃一點點東西肚子就會漲很大,明明沒吃到什麼但就是覺得肚子漲的我很飽,吃不進東西,呼吸也變的困難,完全不正常,我想應該是子宮肌腺瘤又變大了。

 

 

跟朋友商討的結果,我們決定不拿掉子宮,想跟醫生商量看看可不可以開刀清除就好,於是預約好到成大醫院看診的時間(不去奇美醫院看是因為醫生強烈建議拿掉子宮,又加上我搬家,成大醫院距離我比較近),醫生看了我的資料第一句話就問:「有決定要生了嗎?」,我說:「有」(其實是昧著良心說的......對不起!醫生!),醫生說:「要生就要趕快,有子宮肌腺症的,70%的人到最後還是要拿掉子宮,即使做清除100%還是會復發」,然後醫生開始解說有三個方式可以懷孕,第一種是吃排卵藥受孕,第二種是做試管嬰兒,第三種是先開刀清除,等三個月後再進行懷孕,想當然爾,我是選第三個,先開刀再說,懷不懷孕不是重點(再一次說聲:對不起!醫生!),於是安排好手術日期,醫生開了「佑汝」的藥給我,主要是治療子宮肌腺症,先讓月經不來,使子宮有時間休息,不再因月經來又內膜增生,而一些沒辦法清除掉的腫瘤也可藉此時縮小。

 

 

回首經痛與肛痛之路已有快二十年,從輕微的疼痛到嚴重的大痛,每一次的程度都持續在upgrade中,曾經也因堅持不吃止痛藥,痛到身體發燙,真不知道我是怎麼撐過來的,而且還可以忍痛這麼久,其實仔細想想症狀愈來愈嚴重是在這近九年,這幾年工作壓力大(老闆不是人)、神經緊繃、月經來沒能好好休息、假日還得上班、不運動、熬夜.........等,身體都被操壞了,還好我已經離開公司,可以好好治療我的病了。

 

 

再過三天就要動刀,心情一直很忐忑、緊張,因為我怕會很痛,但若不處理我就又要掉進無止盡的經痛與肛痛的漩渦中,或許開這一刀能改善我快二十年的問題,至少每次經期來應該不會再那麼痛了吧,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就開吧!手術後也得開始嚴禁我愛吃的雞排、鹹酥雞、油炸品、刺激性食物(辣椒、咖啡),要低鈉鹽、清淡飲食,生活坐息要變的正常,不要再熬夜,術後朋友也會指導我如何用自然療法來保養身體,預防子宮肌腺症再發生。

 

 

手術復原後我會再po我的狀況,祈禱開刀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