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動完手術回到家休息五天,以下是我的手術記錄:
 
 
2 / 7:辦理住院,要照胸腔X光、做心電圖、抽血檢查、尿液檢查,護理師給了我清腸的藥(超級難喝!一定要配沙士!!),主要是要把腸子清乾淨,不能進食只能喝水及舒跑(還好在住院前我有先吃飯),過了午夜十二點連水都不能喝,在做這些的同時,我順便申請了「器官捐贈同意書」,將資料填寫完畢交給一樓櫃台,這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事,如今終於完成。由於我是住健保三人房,不止我一人住在裡面,還有其他的病患及家屬在走動、說話,對於睡眠品質不好、淺眠的我來說,事先就準備了耳塞,睡覺時才不會被別人給吵醒。病房裡面沒有電視,我把筆電拿起來,看了一部影片後就睡了。
 
 
2 / 8:中午 11 點動手術,醫護人員把我推到手術等候室等待,約等 45 分鐘,再把我推到手術室,走上手術台躺平,麻醉師注入麻醉劑,約一下子就覺得我口中有藥味,2 秒後只有一半的意識,再下一秒就沒意識。手術時間下午 3 點取出腺瘤(約 15 ~ 20 顆),4 點在恢復室,5 點多醒來第一句話:「痛!!!」,醒來劇痛,痛的要死,由醫護人員把我推回病房,搬移到病床上痛不欲生,我又虛弱的叫出了聲音:「好痛!!」,疼痛指數破表,這期間也不能喝水,如果嘴唇乾裂,只能用棉花棒沾水在嘴唇上。
 

IMAG1066.jpg

 
 
2 / 9:手術隔天一直沒排氣,喝一點點水沒感到身體有任何異狀,護理師說可以吃一點東西,所以進食 5 小口粥,但卻開始脹氣,因我本身腸胃就不好,一直排不出氣,這期間我又覺得肛門抽痛,於是問了住院醫師,她說她會問問主治醫師,詢問的結果是因撥開直腸,把沾黏在直腸的腺瘤清除所引起的。以前就是因為沾黏到直腸的關係,所以才會肛門痛,這次能處理好,我也較能鬆一口氣。到了晚上 11 點多我嚴重脹氣,很不舒服,開始嘔吐,共四次,第一次吐綠色膽汁(好苦)及胃液,第二次吐泡沫,第三次再吐膽汁,第四次乾嘔,吐不出東西,但脹氣的疼痛也沒因此減輕,想說都已經起來嘔吐了,就試著爬起來坐在床邊,結果爆痛!脹氣的關係讓我無法睡久,每兩小時醒來一次,傷口也還在痛,坐也不是,躺也不是,護理師說要在病床上做一些左右翻身的動作及下床走動,幫助腸子蠕動排氣,我心裡  OS:「我也很想,但昨天才剛動完手術,現在還痛的要死,一動就會爆痛,還要我在床上左右翻身及下床,豈不是要我的命?」,護理師看我脹氣一直沒改善就在我肚子上塗抹薄荷精油幫助消脹氣,有較舒緩一點,心想既然剛剛都已經爬起來坐在床邊一下子了,就下床走走吧!所以我逼自己下床走幾步路,看會不會排氣,但實在是太痛,走沒幾步就又躺回病床上。
 
 
2 / 10:早上七點多因為脹氣不舒服醒來,於是又催吐,但是吐不出東西,護理師看我這樣子叫我先禁食、禁水,開胃藥、止痛藥、軟便劑及消脹氣藥給我吃,並放塞劑到肛門內刺激蠕動,好不容易一直到晚上有排氣並上一點點大號,但仍未完全消脹,於是還是得繼續吃消脹氣藥。禁食一整天又加上解便,肚子很餓,餓到想吐,但還是要忍耐,一直躺在病床上躺到背很酸痛,於是試著下床沿著床緣邊走幾圈,雖然還是會痛但是要忍耐,這是為了要趕快排氣,多走動看看會不會有幫助,但還是沒有等到排氣。
 
 
2 / 11:今天護理師來看脹氣的情況,沒什麼變化,但可以喝水了,仍是開胃藥、止痛藥、脹氣藥給我吃,有排氣約三次,但還是沒排乾淨,下午 5 點多看了一部電影完就有感覺想要上大號,拉稀,不多,咖啡色,脹氣有改善,但護理師用手敲打仍有鼓鼓的聲音,繼續吃止痛藥、軟便劑及脹氣藥,吃到有點怕,現在已經可以下床走久一點,也可以右側躺睡,所以我趁狀況還可以的時候在病床上多做左右翻身的運動,很明顯的能感受到氣體在腸子內流動,但就是排不出氣,即使想排氣,也因腹部沒辦法使力而無法排出。
 
 
2 / 12:護理師來看脹氣情況,認為改善很多,詢問醫生後停掉點滴及拔尿管,下床走動也較不痛了,但沒辦法走太久,因為會很累,可以喝舒跑,中午吃粥,因怕又會脹痛,所以只吃非常非常小口 3 次,無不良反應,4 個小時後再吃 3 小口,還好沒發生脹氣,晚上我要求不要再吃軟便藥,因為都拉水而已,而且拉的肛門有點痛,腹部也使不上力,護理師詢問過醫生後認為可以先不吃。晚餐吃 3 大口粥配菜鬆,結果又有點脹氣,真是受夠了,為了能排氣多一點,不斷下床走動及在床上做左右翻身動作,希望能減輕脹氣壓力。
 
 
2 / 13:主治醫生認為我可以出院了,而且也已到健保給付的住院天數,所以今天就辦理出院。
 
 
回到家後,連續五天我都吃魚肉、魚湯、粥,偶爾配青菜,魚肉有蛋白質可以幫助修復傷口快一點,所以我大量吃魚肉,主食粥或飯少一點,每天一定吃水果,因為我知道我的腸胃不好,如果不攝食多一點的蔬菜及水果,就又會有脹氣的問題。每一天都有進步一點點,傷口也不痛了,解便或排氣時腹部有力氣了,上下床也不再有問題,爬樓梯要慢慢爬,畢竟還在恢復元氣當中,醫生幫我縫的傷口還滿漂亮的,下次回診再詢問醫生看有沒有什麼還需要注意的。
 
 
這個月開始吃「佑汝」停經,三個月後月經來疼痛應該會有改善,到時再看看狀況如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