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期每次月經來時我並不像大部份的女生肚子痛的不得了,需要去保健室躺或請假回家,最多只是腰非常酸或腹部只有一點點不舒服及腹瀉而已,所以我一直無法了解及想像朋友說的「經痛」是有多痛,原以為我就這麼的幸運不用經歷這種疼痛,結果沒想到人生啊~就是這麼的難預測。

 

 

二十初頭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平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突然覺得肛門怎麼有輕微抽痛的感覺,而且那感覺還真是 他媽的  不酥胡,還不是只有抽痛一下子,是持續的抽痛,雖然只是輕微的痛,但痛久了人也是會抓狂的,不過偏偏我這個人就是超級的懶及怕麻煩,又加上認為自己年輕,身體還很好,就不把這件事當一回事,每次一發作,想說忍一下就過去了,不想去看醫生,結果有一天我實在是受不了了,跟媽媽說我的情況,於是我媽就帶我去看婦產科,醫生照了超音波,說我是子宮內膜異位,開了藥給我就回家,但我一直沒吃,因為本身不愛吃藥,所以就一直不管它,也因不是每次月經來會肛門抽痛,所以並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只是知道我有「子宮內膜異位」而已。

 

 

隨著年紀愈來愈增長,狀況愈來愈嚴重, 以前少女時期月經要來的前一天,大概只是會覺得肚子悶悶的不舒服而已,但現在是腹部酸痛的不得了,可以感覺得到子宮在收縮,那種酸痛,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而原本不會經痛變成每次來都會超級痛,那時我才體會什麼是令人聞之喪膽的「經痛」!有好幾次我都痛到快要昏過去,每次上班都是用意志力撐下去,喝薑母茶、熱飲也沒用,回到家後拿電熱敷毯敷肚子也沒有效,不但沒緩解疼痛還把肚皮整個燙的紅痛,即使痛到 哀北叫木  冒冷汗、無法入睡,痛到快死了我還是不吃止痛藥,因為很多人都說,常吃止痛藥會傷身體,就是堅信這一點,我再怎麼痛就是堅持不吃,整個人痛到蜷縮成蝦子狀,常常等到較不痛時,人也已精疲力盡,累到不行才能緩緩入睡。

 

 

再來肛門抽痛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到最後變成是「刺痛」,那種痛就像是有一根針往妳肛門不斷瘋狂的猛刺,每刺一下妳全身所有的神經也都會隨之緊繃、跳動,妳的身體也會跟著彈跳,真的是所謂的「牽動一髮動全身」,而且它並不是有節奏的刺痛,而是沒有預警、不規律的刺痛,這一秒大刺痛,下一秒小刺痛,或者是大小刺痛交雜著連環痛,完全沒有放鬆、喘息的機會,會痛多久也不知道,但絕不可能只有幾分鐘,有時會痛24小時,即使壓住肛門也無法減輕刺痛,不止如此,還會有好像有一顆石頭或拳頭在妳肛門上來回不停的滾動、磨來磨去,會覺得肛門的壓迫感很重,刺痛再加上壓迫感的極度不適造成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又加上另一個子宮內膜異位會有的症狀——肛門的垂墜感,常讓我覺得想大便,但卻又拉不出一個所以然來,種種情況加起來讓我無法專心工作,痛到快發瘋抓狂,很想發脾氣卻又得壓抑按耐下來,有一次這些症狀實在是讓我受不了,很想蹲下來,結果發現蹲了之後肛門刺痛及壓迫感有稍微減緩,所以上班時只要我一感到很痛苦我就會找機會跑去「蹲廁所」。

 

 

每次月經來的第一、二天,經痛加肛痛再加上垂墜壓迫感真的會讓人想從樓上跳下去,痛久了人的脾氣也會變的煩躁、暴怒,也讓我在無數個夜晚無法入睡,甚至痛到哭,試過左側躺、右側躺都沒用,更不能平躺,因為肛門會更痛,常常在半夜三、四點時從床上爬起來,一邊蹲一邊睡,蹲到腳麻了,再站起來讓血液流通,然後再蹲,這樣來回反覆動作,有時會舒緩,有時也不見得有效,沒效時我就會從網路上搜尋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後來找到一篇生理期做嬰兒式瑜珈可減輕經痛不適的文章,我照這個姿勢做(如下圖),一開始的確有稍微減緩,只不過跪趴久了腳還是會很麻,但經過幾次的經期與試驗,我得到了一個心得,就是它要妳痛,不管妳怎麼做,用什麼姿勢,都沒用,它還是會讓妳痛的生不如死!每一秒都覺得是forever,雖如此,我還是盡量找能讓自己舒緩疼痛的姿勢,不停的變換。

嬰兒式.jpg

 

 

終於有一天,我實在是痛到受不了,整個臉糾結在一起,臉色看起來很蒼白,同事看我這麼痛苦,就幫我去藥局,跟藥師說明我的狀況,包了止痛藥回來給我吃,我吃了一包,大約在15分鐘內就不經痛,而且肛門也不會痛了,哈雷路亞!那時候我頓時覺得活了過來,但我也開始正視身體的問題,因為我發現經血有愈來愈多的現象,而且常會沾到床墊或棉被,經期也變的較久,我覺得不太正常,所以在公司附近找了一間婦產科診所。

 

 

醫生聽了我的狀況照了超音波之後,說我是「子宮肌腺症」,目前大約是3公分左右,不需要動刀,吃避孕藥控制並定期回來追蹤即可,醫生幫我抽血要驗CA125,開了止痛藥,叫我如果有感覺到痛的時候就要吃,不要等到非常痛的時候才吃,我領了藥後就離開,回到家就馬上google看什麼是「子宮肌腺症」:子宮肌腺症在子宮肌層內的分佈是散開性的,所以又叫「散瘤」,就有如拿一把沙往地上一撒,沒有明顯的範圍(無明顯邊界),子宮肌腺症的內膜直接與子宮基層相接攘,所造成的收縮效應可說數倍於子宮內膜異位,因此其經痛程度也可達數倍,CA125的濃度也可達數倍,子宮肌腺症的經痛可說是集所有月經痛之大成。難怪每次月經來我都痛的快抓狂!我終於恍然大悟!這一次我乖乖的照醫生的指示吃避孕藥,等下個月複診看CA125指數並且再拿藥。

 

 

到了下一個經期我還是經痛,為了減輕疼痛所以我吃了醫生開的止痛藥,藥劑師有交待早晚要各吃一顆,但我還是無法克服心裡的障礙(吃太多止痛藥對身體不好的話),所以我一天只吃一顆,如果真的痛到受不了再吃一顆。經期的第五天我回診看CA125指數,醫生說我的指數是139(正常的指數是35),已經超標很多,但從醫生的反應看來,指數這麼高好像不會怎麼樣,仍只是叫我要吃避孕藥及定期回診,好吧!我相信醫生的專業,所以醫生叫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就這樣吃藥、回診持續了半年多,雖然經血量有減少,經期也變正常,但我還是會經痛、肛痛,非逼不得已才會吃止痛藥,有一次我痛到連吃止痛藥都沒效,下班後馬上去醫生那裡打一劑止痛針,醫生看我那麼的痛苦也順便再幫我抽血要驗CA125,我以為打完針後會馬上止痛,結果作夢!最慘的是我還要騎車回家,經痛就算了,又加上肛門刺痛讓我騎機車時必須坐斜一邊(大部份刺痛的地方都是右邊的肛門),然後又遇上下班尖鋒時刻,馬路整個塞車,我實在是痛的受不了,身體都在發抖,覺得快昏倒了,連呼吸都覺得困難,很擔心會倒在路邊,硬用我的意志力撐下去,好不容易到了住處,又要爬樓梯到三樓,到家後仍沒感覺到有止痛,一直到差不多過了一個小時後才慢慢有感覺舒緩,我覺得這樣不行,長期這樣下來,每次經期我不死也半條命了,吃藥也不見得好轉,所以我決定下次回診要跟醫生說我想開刀,一勞永逸。

 

 

回診後醫生告知我我的CA125指數飆到216,其實這個數字很恐怖,我想醫生大概也認為這樣不行,建議我另一個療程,吃停經荷爾蒙六個月,製造假性停經,基本上就是讓月經不來,讓子宮內膜變小不再增生,CA125也會下降,我跟醫生說我想開刀,醫生說即使開刀也無法根治,因為子宮肌腺症是分散的(散瘤),分散在什麼地方、程度、範圍也必須要等剖開腹部後才會曉得,它不像子宮肌瘤是和子宮肌肉層之間有明顯的界線,開刀時可以很完整的切除,但是子宮肌腺症的腫瘤和子宮肌肉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線,開刀時往往無法切除的很乾淨,既使切除了也會復發。我聽了心一沉,好像除了只能乖乖接受與它共處,沒有其他的辦法,最後我還是聽從醫生的話,先吃藥治療。

 

 

吃停經藥的第二個月,我的身體開始起了變化,胸部變平,臉部開始長一、二顆小痘痘,第四個月後情況愈來愈嚴重,粉刺、痘痘長的很多,毛孔變大,皮膚也變的很粗糙,我實在是無法忍受自己變醜了,所以跟醫生講說可不可以停止療程?因為這樣的變化實在是太大,醫生跟我說還剩兩個月,先把這療程做完了再說,我很無奈,但也只能接受,心想好吧,剩兩個月的療程,就乖乖聽話吧!終於到第六個月療程結束,重新驗CA125,指數大幅下降到6,醫生說先停一個月,之後還要繼續吃避孕藥,我也就很聽話的繼續吃。

 


但過了兩個月,我又開始經痛及肛門痛!再過幾個月,情況更嚴重,以前是只有月經來的第一、二天肛門刺痛,現在是連月經結束後的第三天肛門還會再刺痛個一、二天,也就是月經來及結束都會肛痛,心想已經看西醫一年多了,還是沒辦法改善我的症狀,我不想要再痛下去,既然效果有限,那麼我就改看中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